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特色 内容详情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特色与创新

针对虚拟仿真教学特点,形成了“学生发展为中心、工程应用为特色、先进技术作支撑、多元协同搭平台、虚实互动增成效、开放共享促辐射”的良好建设格局。主要的特色与创新在于:

1.    建立了硬件虚拟、软件仿真、云平台支撑,实验教学功能与特性丰富的网络工程虚拟实验教学平台Activity(教学活动)库等,以及利用私有云技术构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底层平台,均具有很大的创新性。

2.    建立并实施了学生主角、虚实互动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式。面向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全过程,融合课内与课外教学,实现了随时随地自主学习与个性化学习,学生实践能力提升成效显著;吸纳学生参与项目库建设、平台使用效果评价、平台开发与改进,多方位支撑了学生中心教学理念的落地。

3.    实现了多元协同的虚拟中心建设模式引入优质企业资源参与中心建设,强化了中心建设的工程应用内涵与特色;依托校企协同、教学与科研协同、教学研究与教学实践协同,建立了一支教学与研究、开发与管理并举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管理队伍。

4.    实现了面向校内外开放共享的虚拟中心运行模式充分考虑了兄弟院校相关专业的资源共享需求,提供了面向校外开放的运行机制。以云计算技术为支撑,不仅提供了基于统一调度和自动化编排的大规模共享能力;更为重要的是为其他院校提供了零成本的共享服务,所有共享该平台的其他院校均无需任何的设备投入、开发投入与运维投入,大大增强了虚拟中心的示范与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