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资源 > 教材 内容详情

教材

undefined

     《计算机网络技术》(ISBN978-7-04-017810-44)是面向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下的“计算机网络(基础)”课程教学;在内容选择上,充分体现了应用型本科学科基础课的教学特点与要求,基础性与应用性相结合,深度与广度恰当;在教学设计上,针对地方本科院校学生的思维与认知特点,体现因材施教,融入我们在教学改革实践中所形成的“问题驱动”、“活动认知”和“实践强化”等教学方法,不仅有助于学生掌握重点、理解难点,更有利于激发其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在编排上,以计算机网络层次模型为纵向主线,以技术应用为横向扩展,形成了清晰的教学脉络和合理的章节结构;章节间既相互联系,又在一定程度上的相对独立,具有较强的模块性。

     全书分12章。在介绍计算机网络基本概念、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等入门知识的基础上,结合主流局域网和广域网技术介绍了物理层与数据链路层的主要功能与技术,结合TCP/IP协议簇介绍了网络层、传输层和应用层的主要功能与技术,并分别用一章的篇幅介绍了典型的IP网络、网络管理与网络安全、网络操作系统的知识。

     自2006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以来,累计印刷10次,总印数超过4万册,50多所本科院校选用,并获得广泛好评,被认为“定位准确、内容合理、结构层次分明、深入浅出、配套资源丰富、好教易学、非常适合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学生和教学实际”。先后于2006年和2012年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 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undefined

     《网络性能试与分析》(ISBN 978-7-04-027645-94)是浙江省新世纪教学改革项目“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计算机网络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创新”的研究成果之一,也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研究成果,同时被列为浙江省高等教育重点建设教材。本书以网络测试的相关标准为基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详细介绍了网络性能测试的基本内容和方法。全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介绍网络测试理论,包括网络测试概述、二层以太网测试、三层网络测试、IP路由测试、4-7层网络性能测试、网络安全性能测试和网络服务质量测试的基础理论和测试方法学;下篇为网络测试实践,由14个实验组成,包括最具代表性的测试仪表的配置使用、网络各层主要性能指标的测试实验。本书的编写采用高校与企业合作完成的新模式,符合国际先进的工程教育理念,既体现了高校课程教学的规律与特点,又充分接轨主流技术。

undefined

     《网络工程实践教程》(ISBN 978-7-04-028831-54)是浙江省新世纪教学改革项目“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计算机网络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创新”的研究成果之一,也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研究成果,同时被列为浙江省高等教育重点建设教材。全书分分八章,内容涉及IP组网基础、局域网管理、TCP/IP服务设置、路由与路由协议基础、交换以太网技术基础、计算机网络安全等技术领域。
     在教学方法设计与运用中,引入问题和案例驱动的分级实践教学模式,以促进网络工程意识与网络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缩短校内教学与网络工程实际的距离。教材中的问题与案例源自网络工程实际,但根据教学需要进行了适当的归纳、凝练与重新设计,它们贯穿全教材形成了一条由点到面、由基本到综合、由局部到全部的能力主线。

undefined

     《无线与移动网技术》(ISBN 978-7-04-028831-54)为浙江省高等教育重点建设教材。本教材主要面向网络工程专业(或专业方向)的本科生,目标在于为未来从事网络工程师工作的学生打下无线与移动网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基础。教材以网络工程专业学生所需的无线与移动网络知识与技能为核心,系统而又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内容的选择与编排。教材分为“无线通信基础理论”篇与“主流的无线与移动网络”篇。“无线通信基础理论”篇着重于无线通信原理基础、无线网络基本知识与理论基础,“主流的无线与移动网络” 篇主要介绍了各种主流的无线与移动网络技术以及移动IP技术,并从工程角度介绍了典型无线网络的规划与部署方法。除了 “网络工程”专业外,本教材的适用范围可辐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电气信息类本科专业。此外,也适用于相关领域的在职人员作为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