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内容详情

中心简介

        温州大学网络工程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隶属温州大学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于温州大学网络工程专业,服务于本校的网络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的计算机网络实践教学,和兄弟院校同类专业实验教学与教师培训,并辐射至合作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培训。
      温州大学“网络工程”专业是“十二五”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和浙江省“十二五”优势建设专业,具有良好的专业建设基础与成果积累。“计算机网络基础”课程入选国家资源共享课,包括“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内的系列网络工程教材被全国200多所院校所使用,“产学深度联动的网络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获得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在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推出的“高校计算机类专业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研究”工作中被指定为网络工程专业的组长单位。毕业生以工程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而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同,平均月薪高于全国同类专业,不少毕业生进入阿里巴巴、百度、阿尔卡特-朗讯、思博伦通信等知名IT企业。
     温州大学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5年,2010年获得“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立项。中心承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3个专业的全部校内实验实践教学,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等4个专业的部分课程实践教学,以及全校其他专业的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的总体架构如图1所示。中心现有设备1749台(套),资产达1710万元。中心坚持以学生为本、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理念,经过多年建设,已建立了以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符合计算机学科实验与实践教学规律的实践教学教育体系,拥有了一支高素质实验教学与管理队伍,建设了仪器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良好实验与实践教学环境,和有利于实验中心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全面提高了计算机实验教学水平,形成了对校内学生培养的强有力支撑,并在省内外同类院校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1 温州大学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结构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下辖了两个面向网络工程实验实践教学的分中心,分别为网络工程实验分中心和网络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分中心,主要支撑网络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其他6个专业的计算机网络基础课程实验教学。
     网络工程实体实验教学分中心始建于2005年,期间经过三次更新与升级,现建有6个专业实验室、3个校企共建的校内学生实践与创新中心(如图1),设备508台套,资产总额980万元。该实体中心主要服务于本校网络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其他6个专业计算机网络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其实验教学支撑能力处于国内同类院校领先水平,得到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蒋宗礼教授、王志英教授等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同,近年来专程来校考察的兄弟院校达到三十多家。
     网络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分中心是为了解决实体教学实验室网络运行机理的可见性差、实验特性的可扩展性弱、建设与维护成本高、实验平台使用的便捷性差和资源的开放共享性差等问题而建立的。2010年下半年,以“计算机网络基础”、“路由与交换”等4门网络工程专业课程为对象进行了前期试点;2012年下半年,经学校实验教学委员会批准正式成立,同时实现了部分资源的开放;2013年,在3项省级教学项目的资助与支持下,建设工作有力推进,于2013年年底完成了云平台建设,2014年初实现了资源的全面开放。
     中心建设还吸纳了三家业界知名企业的合作参与,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思博伦通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思杰系统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为本中心建设提供了部分技术、工程师与工程案例资源。
     四年来,虚拟中心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
     1)能力核心、应用特色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与项目库建设;
     2)学生主角、虚实互动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式建设;
     3)硬件虚拟、软件仿真、云支撑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技术平台建设;
     4)门户网站、教学信息管理和实验平台访问功能一体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建设;
     5)教学与开发并举、多元协同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队伍建设。